2012年8月3日

映画けいおん!


四位前輩合作送給學妹的禮物,很打動人心的吧!?


正式開始這篇文之前,我們先來個複習吧!?會看這套劇場版的,我想大多數都是有看TV版的故事吧!?而且還要是看足兩季長達3X話的故事~而這首天使にふれたよ!,是我看完這套覺得最精彩的地方。一首由唯她們四人合力唱作的歌曲,用來在畢業禮後送給她們可愛的後輩梓喵的禮物。而這次的劇場版基本上就是圍繞著這首曲子的故事...

故事講述平澤唯,阿唯突然想到自己沒有表現過前輩的威嚴就畢業不是那麼好。於是,就想著要做一件像前輩才會做的事。如是者,阿唯她們就開始想像做什麼才會令梓喵開心。終於都在穆炭的幫助下,就想到要替梓喵作一首曲來多謝她。另一邊,阿唯從同學口中得悉,有同學想趁著假期去一次畢業旅行。阿唯又想和大家一起出國旅行。結果,她們養的小豬就替她們選了去英國。在這次的五日三夜的異地旅行中,梓喵跟大家又留下了一次珍貴的回憶。而且還誤打誤撞下,在異地表演了兩次。回到日本後,隨著畢業禮就快來到,阿唯她們的創作也快將完成。另外,也在最後一個返學日,和梓喵又再表演了一次。終於都到分別和要將那首曲送給梓喵的時候...


請你們學好點英文!!還有,不要一副我有錢我超強的樣子!

所以說,雖然宣傳是以K-ON一行人去英國做賣點,實際上是天使にふれたよ!的創作歷程來的。說起上來,TV版第二季的番外篇曾經有一話是寫她們去弄證件。不過,故事裡沒有借那次的事件來發揮。反而是以阿唯看到其他人想去旅行,跟著又想去這樣。這個故事的世界觀依舊相當神奇...我都不知是父母太信任她們還是說太天真。這群父母可以任由五個未成年女生出國之餘...還要是長途跋涉遠赴英國倫敦。錢這回事...我一直都覺得唯她們根本是有錢人子女,所以去旅行根本不是問題。只是啊...你們這群父母究竟有多清楚這群子女的英語能力啊!?我看到她們到步跟入境處職員對話,就知道你們真是有限公司。以為紬去得多旅行又是超有錢的,總會懂一兩句。結果,意外的要由澪來解決...所以啊...這群父母究竟是用什麼來判斷她們去倫敦是完全沒問題呢!?起碼也找上阿和去吧!?

至於英國旅行這段,也實在無謂了點吧!?故事用了整體近半的時間去寫唯她們在倫敦的歷程,甚至有兩段的表演的時間。只不過,這部分的故事真的只是為寫唯她們去玩而寫的。故事要寫她們去玩,不代表劇情推展上也要如此吧!?究竟去完旅行之後,對於創作那首歌有什麼幫助呢!?不要跟我說花了那麼長時間,完全沒有用啊!?故事就說,阿唯回程時下定了決心曲子要和平時的一樣。我說啊...你們有其他風格嗎!?而且,曲子這回事還不是一直都由紬負責。想到天使那點不應該放在後邊在天台上玩,而是由英國的地方想到。又或者回到家以後,回想起英國的某景點怎樣和天使有關才對。加上,除了唯之外,亦應該給多點戲份予紬,寫她怎樣作那首曲才對。

也很奇怪,在英國這部分又會突然加插佐和子進去的!?她花了錢來英國只是為了來一日!?有夠奇怪啊...你說,你是暗中來保護這五人,我也會信啊。但是又為何在替唯她們截了的士之後,又突然沒有戲份的!?接著,在學校最後的返學日那段又突然加插她的過去。回憶一次本來也沒多在意,但回憶多過一次就有點做多了啦。


似乎這裡也連接到了第二季的OP2。

無疑的是這次以為梓喵作曲作為整個主題和結尾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點子。除了可以補完TV版的故事,亦都可以再次感受到這首歌的威力。我之所以會覺得這首歌那麼捧,除了歌詞,更重要是這是眾多首曲之中,少數可以讓律子和紬有那麼多歌詞可以唱。因為作為一支樂隊,唱的地方應該交由主唱去負責,所以也甚少看到律子和紬甚至乎梓喵參與其中。這次難得一次唱,就可以強調到四個成員都是真心為梓喵付出的那份感情。

另外,值得一讚的依舊是京ANI的作畫~來到劇場版,也果然要交出比TV版高一倍的水準。除了英國的那些強得很的考察,亦都可以看到強大的LIVE作畫。整體來說,接近兩小時的劇情也比想像中快過得多。如果是接受到TV版的那種HEA,這劇場版也跟TV版的差不多~甚至乎比TV版更少了點悶場。說起上來...我都未去過英國...不敢說京ANI的考察有多仔細,但跟平時在電視上看到的風格很相似。另一件值得高興的是平澤唯比TV版的時候,智商高了點。一心想著怎樣弄首歌出來,又想到要有前輩風範也總算和正常人接近一點。還記得以前看TV版的時候,最討厭就是看阿唯的賣「天然呆」。劇場版稍為過火點的都是插線進擴音器那裡而已。


至於最後的ED部分,先是繼承以往的ED風格由澪即日笠主唱的「Singing!」打頭陣,再來就是「ふわふわ時間」這兩首歌的連打。但就只有「Singing!」這首有一個特別ED。歌則沒有之前三首那麼好,畫面來說叫做跟之前的風格差不多,都是那種追求美感多點的類型。至於「ふわふわ時間」,可能是唯她們的K-ON部第一次公演的歌吧!?所以想用來做最後一首歌也不出奇。

而經過兩期的TV動畫,加上劇場版,K-ON這系列相信也會告一段落。當然,也難保有一天,會將漫畫的大學篇和梓喵高中篇也演出來。但我論會以劇場版或者TV版的方式演出來的機會並不高。OVA或者遊戲之類的大概還是有機會再看到吧!?啊,我好像說少了一樣東西!這次劇場版的梓喵一樣都很可愛啊!!!黑長直MODE萬歲!!!嗯...這樣就夠了~!不,還有一句說話要說~!或許K-ON這套動畫的劇情是很HEA,但阿唯對梓喵的那份心意的確是出自真心,又令人惑動。如果還想知道後續的故事,可以去找這套的漫畫,漫畫有大學篇和梓喵的高中最後一年的故事,以上!

4 則留言:

  1. 其實她們未成年英文又有限公司入境時應該會被人打回頭的w

    其實大部分地方的考察都做得很足,當然當中混合了一些世人對英國過去的印象(像的士和巴士etc)但整體來說還算是寫實的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她們未成年英文又有限公司入境時應該會被人打回頭的w
      原來會給打回頭的啦www

      >當然當中混合了一些世人對英國過去的印象(像的士和巴士etc)
      的士...我也有想是不是還在用這麼舊的型號。以為像是電車那類的存在啦...

      刪除
  2. 網主,香港2012秋天在戲院正式上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