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愛華頓-2014/15球季總結






































令人失望的不是因為成績,而是整個球隊的表現...


「輸人不輸陣」,一直是我對愛華頓的要求。但遺憾的是這季的愛華頓很大部分時間都連陣也輸出去。球隊面對的問題不單止在於部分球員老化和歐戰的分心。更大問題是球員自己的心態和領隊用人策略...

愛華頓今季最先面對的是球員老化的問題。季初屢次由嬴變和,和變輸都好大程度因為後防犯錯所致。本來季初病在這支球隊入邊不少見,但當中沒能即時回復狀態的就有迪斯甸。結果,他的位置最終由史東斯頂上。不知是否馬天尼斯將球隊失利的責任推在他身上,季初以後就很少見到迪斯甸在球隊的正選和後備出現,在最後一場的無關痛要的比賽裡更只能替補上場數分鐘,完結他在愛華頓的職業生涯。而另一個退步得較大的球員還有巴利。上季由曼城借來打防中位置,因表現出色而留下來。明顯地今季馬天尼斯亦都視他為常規正選,但今季比上一季多了歐戰。巴利表現比其他年青球員更慢地將體力和精神回復過來,令他經常拖慢球隊的進攻速度和有更多的犯錯。

馬天尼斯沒有做好輪換,說是他欠缺歐戰的經驗引致,都還可以接受。但他的問題豈止這一樣。他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處理好巴克利、尼史密夫和盧卡古三人在場上的分工。三人都是在球場中路較能發揮能力的球員。所以,三人同時上場的時候,球隊多集中在中路發動。可惜的是,三個人的傳球技術和密契都好一般。沒能撕開對方防線之餘,還要浪費不少機會。當中最令人痛心的一定是巴克利。本以為他可以比上一季更進一步,成為球隊的重心。可能是因為年少輕狂,這個球員今季不單獨食,甚至連球賽閱讀能力都比上一季更差。更痛心的是馬天尼斯可以容忍一個這樣的球員長期佔據正選位置。

這裡我想先說說馬天尼斯的戰術...經過兩季的時間,我大體上明白馬天尼斯其中一個進攻模式。他需要正選十一人之中,有一個要做球隊的王!上一季做到這個角色的就是迪路菲奧,今季就由巴克利負責。馬天尼斯利用這個王的位置,去令其他球員有更大的空間,去跑動和傳球。故此,馬天尼斯為了執行他的戰術和相信巴克利會於某一場大爆發,就一直讓巴克利打下去。甚至連邊路的位置都不介意讓他打。不用說,馬天尼斯這個決定錯了...

馬天尼斯的固執除了巴克利之外,還有換人的那一套。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令馬天尼斯改變了。上一季的馬天尼斯換人和戰術上的調動都好果斷。球隊落後的時候,半場不是換人就在陣式上有調整。可是,這季不但經常用4-5-1或者4-4-1-1。我有時都想問他,你沒有另一套的戰術嗎?沒有了迪路菲奧,就去想一套不用這樣的球員也能發揮好球隊能力的戰術吧?尤記得聖誕快車的其中一場,明明表現已經差到不行...可以到完場一刻都沒有調動。真的認為換人也不能扭轉結局,不是問題。至少都讓年輕球員上場,讓部分正選休息,特別是聖誕快車的時期。

雖然本篇文沒有涉足其他球員。但很多球員在場上的個人犯錯都比上季多得多...無壓力下的誤傳,甚至在球場上遊魂...來年是馬天尼斯的第三季,很希望球隊上下都可以再次齊心。我不希望再看到一隊沒精神的愛華頓。輸沒有問題,對車路士那場3:6,我可是看的很開心。防守就算是那樣的不知所謂,負責進攻的球員仍然拼到盡。對,「輸人不輸陣」就該如此!

最後,馬天尼斯是否適合愛華頓,來年是關鍵的一年。現階段,我仍然會相信他。但來季還是打到像這季一樣,球隊失去靈魂和拼勁的話,就請你離開吧。

1 則留言: